Top
最新消息 電子報 回首頁 意見箱 ENGLISH
 二代加密


為加強維護資料安全及保護民眾隱私,中央健康保險署自民國96年起實施二代加密作業,本加值資料隨之更新為二代加密之資料。依新規定,本院在提供加值資料前,須依每一申請案別或每一申請人別再加密,才能提供給申請人使用。因此,資料中的ID欄位會因申請人不同、或申請案不同而有不同的加密值,也就是說,在不同申請人、或不同申請案之間,二代加密加值資料中加密欄位的值會不一樣。不同申請人之間加密欄位的值不同,有助於資料外洩時鑑別資料來源;在不同申請案間加密值不同,則更進一步限制了資料的散佈。這些都是為了保障民眾隱私所增加的措施,希望學界能夠支持與配合。

一、 資料再加密
依健保署規定,本院提供資料時需進行再加密,如下圖。

實施方式如下:

國衛院實施再加密時,以依申請案別(by project)再加密為原則(即:每一申請案採不同方式加密)。惟學術界研究類申請人符合條件者,得依申請人別(by investigator)再加密(即:同一申請人之申請案加密方式均相同)。依申請人別再加密之使用者,其資格及持有資料國衛院須每三年確認(review)一次。依申請人別再加密之條件如下: 1.申請人現職為學術研究職務者。 2.申請人申請過二次(含)以上健保資料進行研究,並於過去五年內有利用健保資料研究成果發表論文於SCI、SSCI、TSSCI之journals,或國科會認可之優良期刊者(刊登年90-93年間)。 3.申請人係執行國科會,或其他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之補助計畫。 4.如有特殊原因,不符合上述任一條件者(如:配合政策之計畫)而需採申請人別再加密者,須向國衛院提出申請,經國衛院依專家學者建議辦理。

二、 加值資料欄位異動
醫事機構代碼會由原10碼增長為34碼(前32碼為已轉碼之機構辨識碼,後2碼為權屬、型態別碼),個人辨識碼則由原10碼增長為32碼,譯碼簿已全部更新,詳細資料請參考譯碼簿網頁。
三、 更新資料
由於二代加密加值資料無法與舊加值資料串檔,為避免影響研究進行,國衛院得協助申請人將舊有一代加密加值資料更換為二代加密加值資料。
1. 更新加值資料原則

(1)新申請案其研究主題、申請之加值資料(或擷取條件)與原申請案皆相同者,或基本資料檔、系統抽樣檔、承保抽樣歸人檔之一般申請案,可經國衛院查對無誤後更新。
(2)特殊原因新申請案加值資料需串連舊加值資料,申請人須提出說明,經國衛院依專家學者建議辦理。
(3)前述加值資料更新,必須於舊有一代加密加值資料仍在使用年限內為之。
(4)基於維護資料安全及保護民眾隱私,申請案採依申請人別再加密者,如需更新舊加值資料,必須將舊加密加值資料繳回,方可更新資料。
(5)鑒於原有加值資料在使用期限內皆可繼續使用,因此更新加值資料僅限需與新申請案串接之舊加值資料,且其串接理由、資料擷取條件或抽樣方法須確屬執行計畫所需。故恕無法受理申請人所持有全數舊加值資料之更新。

2. 更新資料申請方式
申請二代加密加值資料時,另附「更新資料申請表」一併提出申請。

四、 申請流程及表格
申請流程不變,惟因增加再加密的步驟,申請案將視須需要排程議定交件日期。

五、 收費標準
收費標準不變,惟二代加密加值資料量較舊加密加值資料量大,故光碟片片數會略為增加。
六、 作業時間
申請案繳費後,平均一般申請案以14個工作日內、特殊需求申請案以28個工作日內交件為原則。惟如遇案件擁擠,本院得排程後延,交件日將由工作人員個別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