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最新消息 電子報 回首頁 意見箱 ENGLISH
 FAQ


線上申請   資料庫內容   申請作業   專家諮詢作業   繳款核銷  
收件後資料確認   資料繳回/繳交成果   二代加密   2005年承保抽樣歸人檔
線上申請
請問線上申請與之前紙本申請有何異同?

Ans:申請流程均相同,僅申請書表改為線上填寫。

請問使用線上申請系統的好處有哪些?

Ans:
1. 申請表單填寫較為方便:每一個表單均附有填寫說明,以step by step的方式銜接每張表單填寫,不必擔心申請表格版本,且填寫完畢時有「申請書一覽表」供申請者檢視確認已填寫之項目,避表單漏填,填寫完畢,可將資料「匯出」成電子檔(office 2007版)留存。
2. 可利用「新申請案列表」查詢申請中之案件,並可利用「申請案進度查詢」查詢每案件目前進度狀況。

帳號申請問題
請問如何開始填表?

Ans:
1. 以帳號密碼登入系統即可開始。
2. 若已有案件查詢與成果上傳系統的帳號,則使用您現有的帳號密碼登入即可。
3. 若為初次申請,沒有帳號密碼,請點選”帳號申請”,工作人員收到資料後,以二工作日確認申請資格,然後將帳號密碼已email寄給您。
4. 提醒您:我們核發帳號和密碼的對象是符合學術界研究類資格的申請人。

請問需要同意收集個資是怎麼一回事?

Ans:由於姓名、email、地址等個人資料是處理您的申請安必需的資訊,我們希望您填表前同意提供這些資訊,以便我們能夠處理您的申請案。

請問填表後何時才能收到帳號?

Ans:約二個工作日內。工作人員收到帳號申請後,約需二個工作日確認申請資格,資格確認後會將帳號密碼已email寄給您。

請問忘記密碼怎麼辦?

Ans:請登入後點選忘記密碼,系統會將相關資料email給您。

請問修改密碼怎麼做?

Ans:登入後請點選密碼變更,完成變更程序後,再重新登入確認即可。

填表問題
請問有沒有操作說明?

Ans:我們提供操作說明網頁,歡迎利用。

請問新申請案列表為什麼沒有我以前申請過的資料?

Ans:新申請案列表只列出目前線上申請中的案件,且只有使用線上填表的申請案,會列在「新申請案列表」中。

請問確定送出以後還想修改怎麼辦?

Ans:請來電查詢,服務電話為037-246166 #33602。

請問為什麼使用同意書不能用上傳的?

Ans:「使用同意書」內容係使用本加值資料應遵守的規定,需經申請人及單位主管簽章,為慎重起見,須請您郵寄簽署後的正本。

請問確定送出以後多久案件才算成立?

Ans:待收到使用同意書後,案件方正式成立。因此請您務必儘早寄出使用同意書。

其他
請問我可以在線上回覆專家諮詢意見、繳費,或確認申請資料嗎?

Ans:目前僅申請書表線上填寫,其餘作業尚未開放線上辦理。回覆專家諮詢意見可 email至nhird@nhri.edu.tw, 或傳真037-586410辦理;繳費請於收到繳費通知單後匯款至指定帳戶,並回傳繳款回條;申請資料確認於收到工作人員提供的資料確認單後傳真回覆,另外請於收到所申請資料後一個月,內傳真回覆資料收件無誤。

如果您在上述問答中未能獲得滿意的答案,請撥打服務電話:037-246166 ext.33602,我們會竭誠為您提供協助與服務。
回頁首
資料庫內容
我沒有用過健保資料庫做研究,請問應該如何開始?

Ans:假設您在醫藥衛生領域已有研究經驗,只是沒有分析過大型資料庫,在申請健保資料庫前,首先,您必須能夠使用統計軟體如SAS、SPSS等,方能處理資料。其次,建議您先下載譯碼簿並且詳讀,以瞭解資料結構與內容。此外,亦須了解與您研究主題相關的給付與申報規定,以便確認所需要的資料欄位。在研究方法方面,則建議您與醫師或相關領域的學者合作交流,參考學術文獻也很有幫助。關於使用健保資料發表的國際期刊論文,請參考本服務之「成果」網頁。

請問光碟片資料有哪些?

Ans:目前光碟片加值資料檔分為五類,分別為基本資料檔、系統抽樣檔、特定主題分檔、抽樣歸人檔及教學用資料檔,詳細內容請參考「資料庫內容說明」網頁。我們將各年光碟片清單建置於「資料清單」網頁,供您參考。

請問特定主題分檔有哪些內容?

Ans:特定主題分檔發行14種檔案,詳細名稱及製作方式請參考「資料庫內容說明」網頁。

請問2000年承保抽樣歸人檔和2005年承保抽樣歸人檔有何不同?

Ans:2000年承保抽樣歸人檔和2005年承保抽樣歸人檔最大的不同在於抽樣母群體不同。2000年承保抽樣歸人檔係自2000年承保檔隨機抽出100萬人,2005年承保抽樣歸人檔則是自2005年承保檔中2005年在保者中隨機抽出100萬人。詳細說明請參考「承保抽樣歸人檔」網頁。

請問新年度的加值資料何時發行?

Ans:健保署通常在每年6~7月左右將前一年度資料交付國衛院,國衛院在進行資料處理後,當年年底前對外發行,例如97年度的資料,會在98年底前發行加值資料檔。

請問可不可以用健保資料串連其他資料檔案(如死因檔)或是我的調查問卷資料?

Ans:基於保護個人隱私,健保署提供給國衛院的資料已將個人或機構ID加密處理,故本院發行之加值資料,目前無法與外部資料(如死因檔、問卷資料等)藉由ID串連。

回頁首
申請作業
最近公告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資料加值服務申請原則」和以前的作業要點有什麼不一樣?會不會影響我申請資料?

Ans:「國家衛生研究院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資料加值服務申請原則」為健保署根據原「國家衛生研究院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申請使用作業要點」以及二代加密等相關作業修訂而成,不會影響您的資料申請,惟請您注意下載更新後的表單提出申請,特別是要更新「使用同意書」,不便之處,還請見諒!

如果您的案件屬於「非學術界研究類」,則請您注意第四條第一項之規定:「…非學術界研究類之研究目的及預期貢獻應符合『行政院衛生署及所屬機關提供產業界衛生相關資料庫使用要點」之推動知識經濟,發展生物技術產業之目標』。因此,請您務必於研究計畫摘要中依規定說明研究目的及預期貢獻與發展生物技術產業之關連,以使您的申請案可以順利進行。

   請問如何申請本項服務?

Ans:填妥申請表,簽署「使用同意書」後寄至本院提出申請即可。初次申請者請先閱讀「加值資料庫內容說明」及「譯碼簿」,瞭解本加值資料之內容,有助於您填寫表格,並請注意是否符合「國家衛生研究院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資料加值服務申請原則」之申請案類別,詳細說明請參考「如何申請」網頁。

請問什麼是一般申請?

Ans:一般申請係指申請制式光碟片加值資料,包括基本資料檔、系統抽樣檔、特定主題分檔、抽樣歸人檔等,詳細內容請參考「加值資料庫內容說明」網頁。我們將各年光碟片清單建置於「資料清單」網頁,供您參考。

請問什麼是特殊需求申請?

Ans:特殊需求係指申請者依研究計畫所需,提出資料擷取條件,經專家諮詢作業後,由本院工作人員自「門診處方及治療明細檔」(CD)、「門診處方醫令明細檔」(OO)、「住院醫療費用清單明細檔」(DD)、「住院醫療費用醫令清單明細檔」(DO)四個檔案擷取特定資料後提供。

請問一般申請和特殊需求可以同時申請嗎?

Ans:一般申請和特殊需求可以同時申請。請在填申請表時,於申請類別同時勾選「一般申請(光碟片)」及「特殊需求」,並填寫光碟片檔案清單及特殊需求申請單。

請問擷取條件要寫些什麼?

Ans:擷取條件包含所需要的資料欄位、年度,以及擷取時的關連性描述(例如是否歸人,是交集或聯集等),作為工作人員自資料庫中擷取資料的根據,因此需依譯碼簿之變項名稱明列擷取條件。另可參考填寫範例說明。

請問申請資料要寄送到哪裡?

Ans:請將填妥之申請書表以掛號郵件寄至本院。地址:苗栗縣竹南鎮(350)科研路35號;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資源中心收。

請問申請資格的規定為何?博士後研究人員/學生可以申請嗎?

Ans:本資料庫依「個人資料保護法」開放學術研究使用,故參考國內申請研究計畫相關規定界定申請資格為:「政府立案之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政府所屬業務相關單位、或非營利研究機構(含教學醫院)之講師、技正(或相當職等)、助研究員、專科醫師等(含)以上者」。博士後研究人員、(研究)學生皆不符合上述資格。

申請的流程為何?需要多久時間?

Ans:申請流程可分為送件、專家諮詢、確認資料、繳費、資料製作、交件等步驟。本院作業時間說明如下,請注意確認資料、繳費均配合申請人的期程辦理,故申請人所需作業時間,也會影響完成整個案件所需的時間。

  • 專家諮詢:以15工作日內完成為原則,實際作業時間依案件複雜程度而異,特殊狀況,我們會另外通知。
  • 確認資料:一般申請案需由申請人確認光碟片種類數量;特殊需求案件則需由申請人確認擷取條件,均配合申請人的期程辦理。
  • 繳費:資料確認後我們將於一工作日內發出繳費通知;申請人何時繳費目前並無限制。
  • 資料製作:我們將於確認收到款項後開始製作資料,一般申請案(制式光碟片)以繳費後14個工作日內、特殊需求申請案以繳費後28個工作日內完成為原則,如遇案件擁擠,會另外排程通知交件時間。
回頁首
專家諮詢作業
請問專家諮詢需要多久時間?

Ans:以15工作日內完成為原則,實際作業時間依案件複雜程度而異,特殊狀況,我們會另外通知。

回頁首
繳款核銷
收費標準為何?

Ans:收費標準分學術界研究類與非學術界研究類兩種。

  • 學術界研究類:申請光碟片者,每片以500元計價;申請特殊需求者,以讀取量為基準,讀取1GB的資料收費新台幣200元。學術界研究類收費標準請參考網頁說明。


  • 非學術界研究類:申請光碟片者,每片以2500元計價;申請特殊需求者,以讀取量為基準,讀取1GB的資料收費新台幣800元。非學術界研究類收費標準請參考網頁說明。

  • 付款方式為何?

    Ans:案件通過審查完成資料確認後,我們將於一工作日內寄發繳費通知單(包含應繳金額、帳號資訊等),請依繳款通知單匯款,匯款後請傳真繳費通知單回條及匯款收據,我們在確認收到款項後,即開始製作資料。

    特殊需求經費怎麼預估?

    Ans:特殊需求費用以「讀取量」計算,收費標準分學術界研究類與非學術界研究類兩種。學術界研究類,每1GB收費200元,例如申請96年CD檔及OO檔的特殊需求,則需讀取202GB(67GB+135GB),故收費40,400元(13,400元+27,000元)。

    我們機構規定超過十萬元要辦招標,應如何辦理?

    Ans:貴單位如需辦理招標,請參考「適用政府採購法機關辦理採購之注意事項」網頁。由於每個機構的採購程序不盡相同,如有任何問題,請來電洽詢,聯絡電話037-246166分機33603。

    發票何時取得?

    Ans:一般而言,在確認匯款資料無誤後,我們會在寄送資料時一併附上發票。有特殊情況者,請來電洽詢,聯絡電話037-246166分機33603。

    發票可以開統編、抬頭嗎?

    Ans:可以。繳費通知單回條上列有二聯式或三聯式發票的選項供您勾選,若您需要三聯式發票核銷,請在傳真繳費通知單回條時,註明您的統一編號號碼及抬頭即可。

    繳費通知單遺失怎麼辦?

    Ans:請來電申請補發,聯絡電話037-246166分機33603。

    回頁首
    收件後資料確認
    收到的光碟,不能讀取怎麼辦?

    Ans:請將光碟片寄回,並註明案件編號、申請人姓名、研究主題、及更換理由,我們會重新燒製光碟片更換給您。

    收到的資料有問題怎麼辦?

    Ans:請將您的問題及聯絡方式email給我們(nhird@nhri.edu.tw),工作人員將於釐清問題後與您聯絡處理方式。
    請注意:特殊需求 案件請務必於收到資料後一個月內確認內容無誤,如發現問題請立即通知我們。申請案資料寄交滿一個月若未收到任何異常 通知,我們將以交件無誤結案。

    回頁首
    資料繳回/繳交成果
    請問資料如何繳回?

    Ans:將屆期資料儲存媒體(光碟或硬碟)及資料清單以掛號寄回本院,或填寫並寄回「資料使用結案單」,切結資料已自行銷毀後結案。需注意結案即表示使用者不保留任何原始或備份資料。依規定本加值資料使用期限為三年,期滿即應停止使用辦理繳回或結案。申請人可至申請查詢系統網頁查詢所申請之研究主題及資料是否已屆滿使用期限。

    請問成果報告如何繳交?

    Ans:成果報告採用線上上傳的方式繳交。依規定申請後兩年內需繳交成果報告,申請人可至申請查詢系統網頁查詢所申請之研究主題及資料,並至繳交成果系統上傳檔案。

    請問因故無法如期繳回資料應如何處理?

    Ans:因故需展延繳回期限請填寫「變更申請表」提出申請,經本院書面回覆後變更。

    請問因故無法如期繳交研究成果應如何處理?

    Ans:因故需展延繳交期限請填寫「變更申請表」提出申請,經本院書面回覆後變更。

    請問研究計畫主題變更應如何處理?

    Ans:因故需變更研究計畫主題請填寫「變更申請表」提出申請,經本院書面回覆後變更。

    回頁首
    二代加密

    什麼是二代加密?二代加密的目的是什麼?

    Ans:中央健康保險署自96年起實施二代加密作業,將加密欄位重新加密。舊有一代加密加值資料,加密欄位只有一個加密值,二代加密除了重新加密,改變了加密值之外,對於不同申請案、或不同申請人,亦產生不同加密值。不同申請人之間加密欄位的值不同,有助於資料外洩時鑑別資料來源;在不同申請案間加密值不同,則更進一步限制了資料的散佈。其目的主要為加強維護資料安全以保護民眾隱私,希望各界能夠支持與配合。

    二代加密加值資料和之前發行的加值資料有何不同?

    Ans:二代加密加值資料只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加密值改變,其餘資料皆不變。二代加密除了重新加密,改變加密值之外,即對於不同申請案、或不同申請人,亦產生不同加密值。因此,二代加密加值資料與舊加密加值資料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無法串聯。
    此外,國衛院發行的二代加密加值資料,醫事機構代碼會由原10碼增長為34碼(前32碼為已轉碼之機構辨識碼,後2碼為權屬、型態別碼),個人辨識碼則由原10碼增長為32碼,譯碼簿已全部更新,詳細資料請參考譯碼簿網頁。

    什麼是再加密?

    Ans:國衛院所建置的加值資料,是經過健保署做完二代加密後提供的資料。當我們將加值資料處理完成,要提供給申請人時,依照健保署二代加密作業的規範,還要再加密一次。此時會針對申請案的不同、或是申請人的不同,產生不同的加密值。也就是說,經過再加密之後,每個申請案之間、或在申請人之間,資料的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欄位加密值是不同的。不同申請人之間加密欄位的值不同,有助於資料外洩時鑑別資料來源;在不同申請案間加密值不同,則更進一步限制了資料的散佈,因此,再加密有助於加強維護資料安全以保護民眾隱私。

    什麼是依申請案別(by project)再加密?

    Ans:所謂依申請案別再加密,就是每一個申請案採取不同方式加密,使得申請案之間的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的值不一樣。因此,各個不同研究主題的申請案之間,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無法串聯。

    什麼是依申請人別(by investigator)再加密?

    Ans:所謂依申請人別再加密,就是每一個申請人採取不同方式加密,使得不同申請人所持有的資料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的值不同。因此,不同申請人之間,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無法串聯;同一申請人的資料則可串聯。不同申請人之間加密欄位的值不同,有助於資料外洩時鑑別資料來源,可閒接加強資料安全保護。請注意:依申請人別(by investigator)再加密,僅開放學術界研究人員符合資格者申請。

    再加密對資料使用有什麼影響?

    Ans:再加密於資料分析上並無影響,不過因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將依不同申請人或不同申請案產生不同加密值,因此在不同申請人或不同申請案之間,加密欄位的資料無法串連。
    此外,經過國衛院再加密,醫事機構代碼會由原10碼增長為34碼(前32碼為已轉碼之機構辨識碼,後2碼為權屬、型態別碼),個人辨識碼則由原10碼增長為32碼,譯碼簿已全部更新,詳細資料請參考譯碼簿網頁。

    如何申請「依申請人別(by investigator)再加密」?

    Ans:學術界研究類申請人符合資格者,可檢附下列資料提出申請。申請資格如下:
    (1) 申請人現職為學術研究職務者。
    (2) 申請人申請過二次(含)以上健保資料進行研究,並於過去五年內有利用健保資料研究成果發表論文於SCI、SSCI、TSSCI之journals,或國科會認可之優良期刊者(刊登年90-93年間)。
    (3) 申請人係執行國科會,或其他政府機關、學術研究機構之補助計畫。
    (4) 如有特殊原因,不符合上述任一條件者(如:配合政策之計畫)而需採申請人別再加密者,須向國衛院提出申請,經國衛院依專家學者建議辦理。

    二代加密加值資料申請方式有何不同?

    Ans:二代加密加值資料申請方式並無不同,但申請表格已經更新,請申請人至申請資料網頁下載新表格填寫。

    94年度加值資料何時發行?

    Ans:94年度加值資料為二代加密加值資料,訂於96年2月1日開始發行。

    申請94年度加值資料可和我以前申請之資料串檔?

    Ans:94年度為二代加密加值資料,先前所發行之資料為舊加密加值資料,二者之間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無法串聯。

    如果94年度加值資料無法與我之前申請之加值資料串檔,我是否還要重新購買之前申請的加值資料?

    Ans:如果您之前所申請的加值資料還在使用期限內,需要利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與94年資料串檔,請在申請94年度加值資料時加填「更新資料申請表」一併提出申請。

    我之前申請的加值資料可以繼續使用嗎?

    Ans:如果您之前所申請的加值資料還在使用期限內,則可繼續使用。如申請之加值資料已屆滿三年之使用期限,請將資料歸還,並不得保有備份資料。您可至「申請資料查詢系統」網頁查詢資料是否已屆使用期限。

    我之前申請的加值資料可以和二代加密加值資料串檔嗎?

    Ans:如果您之前申請之加值資料為舊加密加值資料,二者之間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無法串聯。如果您之前所申請的加值資料還在使用期限內,需要利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與二代加密資料串檔,請在申請二代加密加值資料時加填「更新資料申請表」一併提出申請。

    我之前申請的加值資料可以換成二代加密資料嗎?

    Ans:如果您之前所申請的加值資料還在使用期限內,需要利用醫事機構與個人辨識碼欄位與二代加密加值資料串檔,請在申請二代加密加值資料時加填「更新資料申請表」一併提出申請

    我於96年2月之前有提出申請加值資料,目前尚未取得資料,不知是取得舊加密加值資料還是二代加密加值資料?

    Ans:舊加值資料之申請受理至96年1月31日止,因此在96年2月前提出之申請案將擷取舊加密加值資料。為避免96年2月至4月這段期間之困擾,承辦人員會主動與您聯繫,確認提供給您的資料是舊加密加值資料或二代加密加值資料。

    二代加密加值資料收費標準有沒有改變?

    Ans:二代加密加值資料收費標準不變,惟二代加密加值資料量較舊加密加值資料量大,光碟片片數會略為增加,所以雖然光碟片每片價格不變,光碟片之總收費金額會因片數增加而略為增加。

    請問加值資料更新是提供新舊加密ID對照表嗎?

    Ans:更新加值資料是利用原申請舊加值資料時的擷取條件,重新擷取二代加密加值資料後提供。因此,新舊資料間之醫事機構、個人辨識碼是不同的,在處理資料過程中,本院沒有製造任何新舊之醫事機構、個人辨識碼之對照表。

    更新加值資料之使用期限如何計算?那原舊加密加值資料之使用期限為何?

    Ans:更新加值資料之使用期限與新申請案之申請使用期限相同,即取得更新加值資料時間起算三年期為限。原舊加密加值資料則以取得原申請資料起算三年期為限。

    因研究發現須增加某些擷取條件(或欄位),更新加值資料是否可一併處理增加擷取條件(或欄位)?

    Ans:更新加值資料僅可依原申請案之資料、擷取條件(或欄位)進行更新。如額外增加擷取條件(或欄位),則為新申請案。

    如申請更新加值資料後,舊加密加值資料需何時繳回?

    Ans:舊加密加值資料之使用期限以三年為期限,如申請人提出加值資料更新後,確認不再使用舊加密加值資料,則請同時將舊加密加值資料繳回。基於維護資料安全及保護民眾隱私,申請案採依申請人別再加密者,如需更新舊加值資料,必須將舊加密加值資料繳回,方可更新資料。

    如何繳回舊加密加值資料?

    Ans:申請人可至申請查詢系統網頁查詢所申請之研究主題及資料,將期滿(或欲繳回)之資料製成清冊,連同儲存媒體(光碟或硬碟),以掛號寄至:苗栗縣竹南鎮350科研路35號,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資源中心收即可。

    回頁首
    2005年承保抽樣歸人檔

    請問2005年承保抽樣歸人檔為何有2006.01.01加保者?

    Ans:

    1. 我們係根據2005年承保檔抽取100萬人,而2005年承保檔中收錄了2006年1月1日加保者,因此這些ID也包含在母檔中。
    2. 由於2005年承保檔只保留最後一筆異動紀錄,因此凡是退保欄空白者為在保;2006年1月1日加保、退保欄為空白者,有可能在2005年中有異動,故我們不能排除他們2005年不在保,而予以保留。
    3. 健保署所提供的承保檔中,2002年的承保檔保存了保險人加退保的歷史資料,2003以後的承保檔則是保留該年1月1日至次年1月1日的最後一筆加退保異動紀錄。
    4. 在2005年承保抽樣歸人檔的100萬人中,有3395人是2006年1月1日加保,且其退保欄為空白者;在這3395人當中有3133人在2005年CD、DD、GD檔可擷取到就醫資料,表示他們2005年在保,有262人在2005年擷取不到就醫資料;由於無就醫資料並不表示不在保,故就我們所持有的資料而言,仍無法排除他們在2005年不在保。
    回頁首